台灣文學館就在台南市

對我來說或許是太容易到達的地方

以致於從沒掛在心上當作參觀的去處

說來還真是頗為慚愧......囧

 

今天台灣文學館的館長來演講

除了平易近人且幽默風趣外

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館長的為人了

整體說來其實不像演講

像是他個人的一點大膽(?)想法的分享

我覺得聽了超有感覺的!!

 

中文系包含的範圍真的可以說是無邊無際

明明我們學的只是中國文學的一點皮毛

別人卻當我們甚麼都會了

館長為所有中文人叫屈阿XD

還記得他說

中國文學其實包羅萬象

應該是可以成立一所大學

而非只是一個科系

如果中國文學成立為一所大學

那麼往下就可分為經史子集四大學院

然後再細分下去

而我們所學的主要只是經裡面的小學的部分

其他的涉略相當有限

可說是寥寥無幾

反觀台灣文學

比起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學

成為一個科系就比較妥切

換句話說

中國文學就像是大賣場(mall)

台灣文學就只是小超商(supermarket)無法量販

 

認分→盡分

館長也說他讀了中文系

才發現跟自己想像中的大為不同

從高中的文藝青年到大學的與世隔絕XD

他也曾經讀得很痛苦

可以選擇轉換跑道或安分留下

看自己如何選擇而已

而他選擇認分然後盡分

他覺得中文的世界就算用盡一生也無法深入

而他只有越陷越深

我想我認同了興趣是可以培養的這件事

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

一開始總覺得好像有些委屈

不過也只能盡力投入了

 

氣球灌進了氫氣才能飛

要不要灌進

要怎麼灌進

都是自己決定的

 

想要

超越藍圖之外更大的幸福?

還是

緊握手中的幸福藍圖?

這個問題我得好好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